>> 欢迎您,客人:请先登录 | 会员注册在线新贴热贴搜索帮助  

中国焊接网论坛
返回论坛首页 中国焊接网论坛
 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论坛 [快速返回]
 焊接私有地
<< 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论坛欢迎您的到来 >>
 本版精华  个人收藏  回复通知
您是本帖第 2416 个阅读者  上一个主题刷新上一个主题
 * 贴子主题:焊接私有地  回复主题 将本主题添加进收藏夹&关注本贴 把本主题输出到打印机 把本贴加入 IE 收藏夹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大傻 
  此人为版主

 版主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2  
 来自: 浙江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487
 注册日期: 2005/08/07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参观 大傻 的个人主页 主页  引用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各位焊接同行们,我在这里开一个焊接私有地,说说自己焊接工作中的一些小经验,小常识,可能书上有的,可能也没有的,但都会是在焊接工作中很实用的.也欢迎大家一起来说说自己的经验,让论坛兴旺....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7/08/02 17:16:17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大傻 
  此人为版主

 版主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2  
 来自: 浙江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487
 注册日期: 2005/08/07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参观 大傻 的个人主页 主页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大家在焊接淬硬性较高的母材时,条件允许一般会选用含镍量较高的焊材,镍的加入会减少焊缝白口层的厚度,提高焊缝的低温韧性以提高焊缝抗裂能力.
但镍很容易与硫,磷等元素引成低温共晶体,(如Ni3S2,熔点才645度)且呈布状分布于晶界,使焊缝塑性和强度下降,在拉伸力的作用下易引起结晶裂纹.
所以在选用含镍较高的焊材时,必须注意母材硫,磷,硼等易引成低温共晶体的有害元素.适当加些锰,钛等能引成高温共晶体(硫化锰)的元素。
同时由于镍的熔点较低才1100左右,和钢的熔点有很大差别,在焊接时常常会发生不融合,在焊接的时候我们会错误的加大焊接电流,这是不可取得,镍的导热性差,容易过热,造成晶粒粗大,晶间夹层增厚,裂纹产生。较好办法在焊接时要主意搅拌,让溶池充分融合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7/08/02 17:30:31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BBB 
  

 
 论坛游民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0  
 来自: 保密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48
 注册日期: 2006/07/30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大傻兄,对大型铸铁缸体不能焊接.有何高见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7/08/02 23:46:59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大傻 
  此人为版主

 版主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2  
 来自: 浙江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487
 注册日期: 2005/08/07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参观 大傻 的个人主页 主页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大件铸铁因为焊接截面大,焊后无论焊缝偏析,共晶物以及焊接拉应力都会较高.而铸铁本身力学性能的特点是强度低,基本无塑性.所以焊接后发生裂纹敏感性很大.
我个人这样的焊接一般都采用冷焊工艺,在各种焊接缺陷上最需要防的是焊缝剥离,一旦出现这种现象,焊接就是彻底失败了.所以在焊接时我个人习惯是在母材上先用镍基材料打底,镍基材料抗拉强度为150左右,和铸铁相仿,熔点也较近,但延伸率高,可以抵掉焊缝拉力.中间采用异种金属填充,面积大的话,再配合栽丝等相应工艺,为了防止焊缝剥离,坡口最好是在U型或X型基础上再开成波浪型.具体的焊接情况总要根据现场来制定,不能光根据理论的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7/08/06 10:25:43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BBB 
  

 
 论坛游民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0  
 来自: 保密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48
 注册日期: 2006/07/30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我一次在河南补一挤压机就遇到铸铁缸体.用5016焊U型波口,里边焊外面裂,外面焊里边裂.用生铁焊条焊吧成本太高.缸体压力180-230公斤也没把握.谢大傻兄.多联系

[这个贴子最后由BBB在 2007/08/11 23:42:13 编辑]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7/08/06 18:06:18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hge133 
  

 
 论坛游民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0  
 来自: 浙江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39
 注册日期: 2007/05/28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参观 hge133 的个人主页 主页  419217053 QQ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A572 GR65,4mm板埋弧焊(焊剂SJ101+H08Mn2SiA),出现横向裂纹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焊接技术交流站http://hexun.com/hg13/default.html
焊接标准、资料目录 http://space.taobao.com/c81b7da61f9a08188ba2d35c6249e4e9/show_blog-10776930.htm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7/08/06 21:21:14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大傻 
  此人为版主

 版主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2  
 来自: 浙江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487
 注册日期: 2005/08/07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参观 大傻 的个人主页 主页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不锈钢的材料有好多种,各种材料的焊接有很大区别。我们在拿到材料时怎样快速判别其种类确定焊接工艺很是实用,这里简单介绍一下(个人经验,不完全正确)主要依据材料中四种主要元素的含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Cr          Mo        C          Ni
珠光体      低          低        高          无        15CrMo

奥氏体      高           无        低          高        1Cr18Ni9Ti

马氏体      高(小于15%)低         低          无        1Cr9Mo          1C

铁素体      高(大于15%)无          低          无        1Cr17    1Cr25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7/08/09 15:07:46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大傻 
  此人为版主

 版主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2  
 来自: 浙江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487
 注册日期: 2005/08/07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参观 大傻 的个人主页 主页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各种钢材在焊接过程中都有一个危险的温度区域,在这个温度区域停留时间过长,焊缝组织以及热影响区组织会有很大改变,如强度增加,塑性急剧下降等,所以在焊接时要尽量避免这个区域.以免造成冷裂,热裂等
碳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0-300蓝脆区
奥氏体不锈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850左右晶间腐蚀区
铬钼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00--500回火脆性区
铁素体耐热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50左右脆性区
奥铁双相型不锈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950左右脆花区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7/10/09 19:32:03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MH617326 
  

 
 论坛游民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0  
 来自: 保密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19
 注册日期: 2005/04/16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411136435 QQ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人才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7/10/26 21:46:52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MH617326 
  

 
 论坛游民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0  
 来自: 保密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19
 注册日期: 2005/04/16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411136435 QQ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人才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7/10/26 21:52:56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皮皮 
  

 
 新手上路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0  
 来自: 保密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3
 注册日期: 2007/10/07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 传AIM讯息给 皮皮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大家多多关照,我是大三的焊接专业的学生,呵呵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7/11/09 19:30:04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大傻 
  此人为版主

 版主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2  
 来自: 浙江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487
 注册日期: 2005/08/07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参观 大傻 的个人主页 主页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
下面引用由BBB在 2007/08/06 18:06:18 发表的内容:
我一次在河南补一挤压机就遇到铸铁缸体.用5016焊U型波口,里边焊外面裂,外面焊里边裂.用生铁焊条焊吧成本太高.缸体压力180-230公斤也没把握.谢大傻兄.多联系

焊接大型缸体时是很有必要焊接一层过渡层的,要不就算不考虑异种金属融化重结晶所产生的金属稀释,晶间偏析等问题.多层多道大量的5016填充金属和铸铁的膨胀系数相差30%也足以拉裂焊缝.你上面说的大概就是焊风剥裂,建议还是采用高Ni焊材在焊缝结合面上堆焊过渡层.另外若是位置方便,栽丝法是防止拉裂的一个很好方法.注意要在每个螺钉四周也焊接过渡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7/11/11 19:04:21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大傻 
  此人为版主

 版主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2  
 来自: 浙江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487
 注册日期: 2005/08/07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参观 大傻 的个人主页 主页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在用于一定冲击下的磨损表面,一般我们会选用高锰钢材料。如挖掘机的牙齿等。高锰钢为Mn 13钢号为ZGMn13.它有以下特点
1。高锰钢热膨胀率比碳钢大30%焊后收缩应力大
2。刚锰钢为奥氏体组织,受热过大,冷却慢就有可能使锰钢组织变坏,奥氏体出碳化物,造成裂纹和耐磨性能下降。
因此在高锰钢焊接的时候,要求受热小,冷却速度快,焊前不用加热,焊后可以视情况水冷。为防止焊缝剥离,建议先用铬镍不锈钢在碳钢一侧堆焊,采用冷焊工艺。一般先焊接收缩自由度较大的一面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7/12/13 19:15:49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海洋中来 
  

 
 新手上路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0  
 来自: 保密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6
 注册日期: 2007/03/06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大家多多关照,我焊接专业的学生,呵呵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8/05/09 13:40:25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wctgu 
  

 
 新手上路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0  
 来自: 保密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5
 注册日期: 2008/06/28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 传AIM讯息给 wctgu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我是焊接专业毕业一年的
希望跟大家多多交流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8/06/28 09:22:23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焊花13 
  

 
 论坛星级会员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0  
 来自: 山东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332
 注册日期: 2003/06/07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参观 焊花13 的个人主页 主页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向大傻学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08/09/26 18:51:43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
 该用户目前不在线 hljdshpwst 
  

 
 论坛高级会员

  
 国家: 中国
 威望: + 0  
 来自: 黑龙江
 鉴定: 已设置保密
 总发贴数: 141
 注册日期: 2003/03/18

 查看会员资料 查看  发送悄悄话 消息  参观 hljdshpwst 的个人主页 主页   392760139 QQ  回复并引用原文 引用  回复贴子 回复 

大傻讲的好,佩服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电建苦,电建苦,衣服破了没人补。


编辑讯息 编辑 发贴时间 2010/02/27 10:36:39 会员IP IP: 已设置保密
该主题只有一页 [快速返回]
快速回复主题: 焊接私有地
输入用户名和密码: 用户名: 您没有注册?  密码: 忘记密码?



使用表情字符转换?

 

  [Ctrl+Enter直接提交贴子]
顶端顶端


© 中文版权所有:『中国焊接信息网』  版本: N℃ FlyBoard v0211
本论坛言论纯属发表者个人意见,与 中国焊接网论坛 立场无关
[ 页面执行时间: 281.250毫秒 ]

黑ICP备07004165   备案证书文件下载 
 中国焊接协会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兴路111号 电  话:0451-86340850 传 真:0451-86333949